一个不太会写文的GB爱好者。
AO3@Garious @草示

[Marvel] 火箭科学 Rocket Science 1/7

(Tony Stark x Bruce Banner/科学组/看火人AU/完结)


01 02 03 04 05 06 07


设定介绍:灵感来源于独立游戏《看火人》(Firewatch)。讲述的是一位中年男士为逃避生活危机而跑到黄石公园做火情瞭望员。背景大致如此,没有超级英雄,也没有外星反派。本文剧情与游戏无关。

警告:会是两个精神病患者的友情故事。不保证洁癖的观看体验。

大概是中篇。


Rocket Science

火箭科学


#Day 0

安东尼·史塔克从没想过自己会再和那个怪胎见面。


他们算是大学同学——尽管是完全不同的专业,“工科和理科的天差地别”,他这样说。作为一个务实派,托尼不太看得上那些沉迷研究的书呆子,不过他听说那家伙后来也拿到了一个工科博士学位。但后来毕竟也是后来,他们没有因此产生更多的交集。他和布鲁斯·班纳只说过一句话。


总之,那是一个夏天。


布鲁斯·班纳不是那种会主动参加社团活动的人。事实上,是斯科特·朗介绍他加入机器人俱乐部的。他曾经向俱乐部的指导老师皮姆·汉克博士介绍过班纳,说他在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或许能为团队带来新的思路。托尼并不介意加入新的成员,真正让他生气的是,在布鲁斯第二周出现在他们的活动室之前,没有人告诉过他这件事。


托尼知道,布鲁斯·班纳是个天才,他从未否认过这一点。但他总觉得班纳过于傲慢了一些。当他把自己对班纳的想法说给罗迪听时,罗迪惊讶地挑眉。他说,没想到你也会用“傲慢”这个词来用来形容他人。

“所以,你为什么这么说?”

罗迪说着,将手中的锡罐捏扁,精准地投进三米开外的垃圾桶。托尼摇了摇头。

“他在反驳我的时候,甚至没有看着我。”

“哈?”他怔了半秒,“没想到还有人能反驳你。那他是怎么反驳的?”

“他说,与其通过模拟生物神经系统进行——不,反正你听不懂这些,让我们简单点说——他说我的思路根本不可行。”

“然后他‘甚至没有看着你’?”

“对,他甚至没有看着我。”

“哦,那他可真是一个狂妄自大的混球。”

听出罗迪语气中的玩笑,托尼翻了一个白眼。“我觉得他是瞧不起我。做理论的总带着优越感,认为那些形而上的方法论能指导技术,然而其中大部分都是没有用的研究。”

“行啦,不要过度解读。说不定他只是有点呆。”罗迪安抚道。


结果,之后的布鲁斯·班纳没有再参加俱乐部的活动,理由是他觉得没什么意义。托尼·史塔克也因此确信班纳是个狂妄自大的怪胎。他偶尔还会在校园里瞥到那个瘦削的身影,正午的学生餐厅,或是在凌晨的图书馆。但更多时候,他根本不会想起他。


离开学校后,时间转眼过了二十年。在此期间,托尼努力将史塔克工业经营得很好。就在他以为自己创造了一个新的巅峰之时,他经历了一场陨落——物理意义上的。


“我早就说过这种穿戴式飞行器一点儿也不靠谱,先生。”

当娜塔莎·罗曼诺夫拿着一束玫瑰走进托尼的病房时,她这样说道,并刻意加重了“先生”这两个字,仿佛想要表达她语气中缺失的尊敬。

“不过是推进器的设计出了些小问题。”

“您在上万人的眼皮底下掉进曼哈顿,再小的问题也不是小问题。”

“你说得对,罗曼诺夫小姐。”

托尼说着,操控病床升起。在这场事故发生后,他经历了一场十二小时的手术才把飞行器嵌入心脏的碎片取出。但他恢复得很好。除此之外,他的肩部皮肤受到轻度烧伤,两根肋骨骨折,四肢都打着石膏,只有左手手指可以轻微运动。

“这可太丢人了。”他说。

“或许您应该重视一下国防部的警告?”罗曼诺夫将玫瑰一朵一朵地插进花瓶里,“他们今天正式通知您在下个月的十九号参加此次事件的听证。”

“哦。”托尼眨了眨眼,“我想那时候我应该还不能出院。”

“那我帮您申请改……”

“——呃,罗曼诺夫小姐,能喂我喝口水吗?”


事实上,在那个月的十九号还没到来前,托尼·史塔克就从医院溜走了。他留给他的秘书一句话:“我现在需要的不是一个医生,而是一个博士。”



#Day 1


当托尼只身来到加州时,身上只有五百美元现金和一部旧手机。他没来得及回史塔克大厦,钱和手机都是哈皮的。

“如果佩珀问起,你就说你什么也不知道——哦,以及,史塔克先生承诺给你加薪,同时配一台像样的通讯设备。”托尼说道。没等哈皮回话就走上了自己的私人飞机。


哈皮确实什么也不知道。


抵达加利福尼亚时是清晨。托尼在机场外的快餐店吃了一顿早餐。他几乎听见佩珀的声音在耳边细数这些垃圾食物的一千零八十四种危害。然后他出门拦下一辆车,请求对方载他到圣加布里埃尔森林的游客中心。司机认出托尼·史塔克,还向他要了一份签名。路上,他问托尼为什么要去游客中心。


“找个人。”

“是那种住在森林里的隐士?这听起来真酷。”

“可不是嘛。”


一天前,罗曼诺夫向托尼提到“一个人”。他曾经在军方的荒漠基地工作。托尼知道那个地方,满是疯子和像疯子一样的天才。但是那家伙几年前因为一桩刑事案件而被军方除名,之后不知所踪。这引起了托尼的兴趣。


“贾维斯,军方的数据库。”他对他的人工智能说道。“关键词‘二级谋杀’。”


几分钟后他们检索出了一个名字。布鲁斯·班纳。托尼用了点时间才想起这个人是谁。过去的纠葛早已在脑海里模糊。他只记得那是个夏天,那是个不太好对付的家伙。可他完全没有介意,甚至没有因为班纳曾经受到起诉而迟疑。他立刻联系哈皮准备好飞机,在午夜离开了纽约。


从机场到圣加布里埃尔森林花了点时间,好在那位过路的司机足够热情。在抵达目的地后他们道了再见——托尼心想,今天发生的事情对于这位大哥来说,或许可以吹上好几年——然后,他拖着腿走进游客中心的小木屋,工装裤下的绷带已微微被汗液沾湿。

“你好,这儿是否有一位叫‘布鲁斯·班纳’的先生?”

托尼一边说道,一边摘下他的墨镜。他靠在咨询台的台面上,向对面那位年轻的小姐眨了眨眼。

“你是托尼·史塔克吗?”她显然无视了他的问题。

“如假包换。”

“没想到布鲁斯还认识你!”

“事实上,是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

年轻女人咯咯地笑了,“所以,你找他是有什么事?”

“我的研发遇到一些困难,想请他出山。”

“是吗?我以为他是医学博士。”

“他还是个医学博士?”

“也是生物学博士。”

“这就太酷了。”托尼玩笑着说道,“现在我开始好奇他究竟有几个博士学位。”

“他一直很低调。”年轻女人耸了耸肩,“布鲁斯是镇上的医生,到了每年的防火期会在森林里做志愿者。呃,就是火情观察。”

托尼接过女人递来的手册,一本火情观察员指南。“所以这就是一个每天呆在山上看看风景的职业?”他快速地翻了一遍。

“如果你要这样理解也差不多,但他们的工作不止如此。你知道,十多年前黄石公园的那场大火……”

“——这简直是在浪费班纳的天才。”他不耐烦地打断,随手把指南丢在台面上。“带我去找他。”停顿片刻,他又在句尾加了个“可以吗?”。

“你确定?”

“嗯哼。”

女人拿起桌上的对讲机走进后面的房间,当她出来时,脸上带着些为难的表情。

“布鲁斯听起来似乎不介意。但他认为今天时间已经不早了,不如你明天早上再来。”

“那里离得很远吗?”

“驾车需要十二英里,之后还要再徒步三英里。”

托尼下意识摸了摸自己尚未痊愈的腿。“好吧。反正我有的是时间。”


当托尼这样说时,他终于想起了在MIT那个的夏天。打翻的咖啡杯浸透稿纸,半成品模型破碎一地。布鲁斯·班纳,他穿着实验室的白大褂从窗前经过,然后离开。



#Day 2


旅游淡季,托尼在安静的度假区旅店住了一宿。那儿的条件不算好,但托尼曾遇到过更糟的。

现在,他身上还有不到三百美元,一盒口香糖和一部旧手机。尽管他总是和佩珀强调自己向往极简的生活,不过他认为当下还不是时候。他想要他的佩珀,他的秘书,他的保镖,他的司机和他的贾维斯。


当托尼再次来到游客中心时,昨天那位叫贝蒂的姑娘已经坐在门外的电瓶车上了。“今天天气真好。”贝蒂笑着说,载着托尼驶向公路。迎面而来的风带着木质的清新。托尼一边有一茬没一茬地和贝蒂聊着,在平稳的运动中有些昏昏欲睡。阳光穿透树林照在他的手臂上,这会不会给他留下一道不规则的古铜色印记?他想,然后在困倦中合上了眼睛。


十英里的公路并不算远,托尼清醒过来时,他已经可以看见徒步路线的指示牌了。

“沿着这条路到山顶,你会看见瞭望台。”贝蒂给了他一个对讲机,“如果你要下山,提前联系我。”

“好嘞。”托尼向她道了谢。他没有很多行李,戴着一顶从车上拿来的帽子,宽帽檐垂下,微微有些遮挡视线。他拄着借来的登山杖,他的科技绷带可以帮他分担腿部受到的大部分压力,否则就连半英里也会让他走得够呛。


他上一次走进森林是什么时候?


托尼想起母亲。她在林间空地上抖开野餐布,红褐色的长发和蓝白格的布料一起飘起,在空中悬停。那一刻永远定格在托尼的脑海里,就算他记不得之前和之后发生的事情。但他们一定曾经玩得很愉快,他确信。松软的面包中散发着燕麦的香气,托尼说,自己能在面包金黄的外皮间看到一片金黄的田野。他把脸埋在大块的面包里啃食,母亲一边责怪他的吃相,一边轻轻地笑。那天也是这样晴朗吗?托尼忘记了。恍惚中,他不经意间看到树根旁长出的菌类,以及野生动物留下的痕迹。

该死。这个地方让他的心隐隐作痛。他讨厌这里。


托尼极少像过去一个小时这样安静,甚至没有自言自语。周遭只有石子与土壤滑动的声音,树叶与风的摩挲,以及不知何处传来的鸟鸣。住院的这一个多月间他从未运动,他现在精疲力尽,连向来源源不断的思绪也一度暂停。

最后,他来到山顶,看见瞭望台中那个拿着望远镜的人影时,他才突然意识到自己还没排演过要如何介绍自己。


男人走出瞭望台的木门,宽松的志愿者卫衣罩在他身上,黑色的卷发中过早地夹杂着灰白——但,看看他的神情——托尼没想到自己在二十年后,依然可以一眼认出那个布鲁斯·班纳。

“班纳博士。”托尼松开手,登山杖倒在了山顶的草甸里,“托尼·史塔克,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

“当然。史塔克先生。”在布鲁斯柔和的表情间,托尼看不出他的情绪,只有一些生疏和客气,“到屋子里来吧,如果你不嫌弃。”

“当然——以及,叫我托尼。”托尼说道,他不自觉地笑了,也不知道为什么。进门前,他回头望了一眼起伏的群山。太阳已经爬上山顶,云层的阴影落在山脊和山谷里。所以,这就是布鲁斯·班纳几个月来居住的地方。

“我猜这儿没有多少访客。”当班纳把火炉上刚烧开的水沏进托尼面前的搪瓷杯里时,托尼这样说道,“你一个人不会寂寞吗?”

班纳微笑,但他没有回答,也没有看着托尼,一如曾经。然而此时的托尼不再将他的沉默读作一种冒犯,相反,他静静打量着他的笑容,以及镜片下躲闪的眼睛。

“当我没说。”最后,他投降了。他把双手插在脑后,靠在椅上。

“你一点儿也没变,史塔克。”

“是吗?”托尼惊讶地抬起眉毛,然后又把眉毛拧在一起,“我以为你只是‘记得’我。看来你还‘认识’我。”

班纳抬起一边的嘴角,露出一个毫无侵略性的冷笑。“谁不认识托尼·史塔克?”

“这倒是。”他撇嘴。

“那么,你找我有何事。”

“唔,让我们开门见山。我正在研发一套可穿戴式飞行器,未来有可能投入军事使用。我已经搞定了材料和框架的部分,但是火箭助推器的效果一直不理想。”

“具体来说?”

“不够稳定——燃料效率也不高。”

“有图纸吗?”

“呃,这样说起来太过复杂。事实上,我是想邀请你到我的纽约实验室来。”

当班纳把水壶放回灶台上时,托尼看出他的迟疑。果不其然,沉默片刻后他拒绝了。“这恐怕不行。”

“太远了?不然我们可以在这里建个新的——史塔克工业,加州工作室。”他在空中比划他们的logo,“或者由你来冠名!史塔克-班纳工作室。”

“这不是重点,”班纳说道,舔了舔嘴唇,“我做不到。”

“什么?”

“你以为我为什么要独自生活在这里?”

托尼眨了眨眼睛。“为什么?告诉我。”

“不……”他摇头,一只手扶着额角,“不,我真的做不到。抱歉。”

“是因为十年前的谋杀?”托尼追问。他看不见班纳的表情,但他的拳头攥紧,指节发白,“如果你愿意,我可以把所有报道——所有信息从所有数据库里抹去。”


“不!”


托尼深吸一口气。

布鲁斯·班纳,他把拳头砸向木质台面。整个屋子都在震动。玻璃在窗框间的空隙中碰撞发出声响,低矮天顶垂下的吊灯摇摇欲坠,仿佛下一秒这里就要坍塌。

“好吧。”托尼站起身,嘴唇抿成一条线。他在克制自己的愤怒。“你知道我费了多大力气跑到这鬼地方来吗?”

班纳没有看他。

“你也是,班纳。你也一点儿没变。”


托尼在离开时是甩上门的。他从草丛间捡起登山杖,向山下走去。直到抵达来时的那条公路,他才意识到自己忘记提前用对讲机联系贝蒂。


TBC


02

评论(23)

热度(109)

© 伽里刻|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