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太会写文的GB爱好者。
AO3@Garious @草示

[Marvel] 火箭科学 Rocket Science 3/7

(Tony Stark x Bruce Banner/科学组/看火人AU)

随缘地址

01 02


#Day 17


距离托尼·史塔克来到瞭望台已经整整一周。

后来他们谁也没有再提起过关于“飞行器”的事情。尤其是托尼,甚至不敢提及“飞行”这个的字眼。他不想让布鲁斯觉得自己逼得太紧而心生厌烦。但他也没有离开。

他尝试着融入看火人的生活,在最开始的几天里。结果是他不止一次地想要放弃。他经常不间断地向布鲁斯抱怨这儿的单调乏味——除了每天早晚互相通报气象信息,坐在屋里望向这片平静祥和的森林就是他唯一的工作,可他甚至没有看到一丁点火星子。幸好,他的同事是个好脾气的家伙。

“我恨不得亲自去森林里放一把火。”他这样说道,坐在躺椅上打了个哈欠。

而对讲机里的布鲁斯似乎一点儿也不担心他真的会这样去做。“给自己找点事儿,我们不是真的就在这儿傻呆呆地看火。”

“那你平时都做些什么?”

“读书——如果不在搞维修的话。”

“你的七个博士学位里有文学学位吗?”

“你猜。”

托尼笑了起来,他推了推鼻梁上的太阳眼镜。“等等,我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了。我决定在屋子外面修个浴室。”

“听起来不错。”

“你平时怎么洗澡?”托尼一边说着,在工具箱翻找可以用来引水的东西。

“去琼斯湖。呃,通常在临近晚上的时候。那边是游客禁止通行的区域,所以不用担心影响问题——但有一两次我还是遇见了游客。非常尴尬。”

“琼斯湖?是西边那个?”

“对。”

“下次你可以叫上我。”

“你的浴室怎么办?”

“好像找不到那么多木材,就算建也只能是露天的。总之,我先引一条自来水管道。”托尼直起身,“我恰好带着一个泵。”

“呃……等等,你为什么会带着泵?”

托尼清了清嗓子,戏剧性地,“隆重介绍我司最新推出的‘自吸式太阳能智能增压泵’,轻量便携,可供军队在野外驻扎使用的。本人荣幸成为第一个户外测试者。”

“没想到我们还有广告时间。”布鲁斯打趣道,“听起来不错。”

“可怜这位操心产品推广的老董事长。”他佯装叹气,语句间却带着笑意,“我这儿还有一个,晚上给你带去。帮助你从此摆脱背着水箱打水的烦恼。”

“谢天谢地。”对讲机中回复,“不过,你说‘太阳能’?请问是另外配备了蓄电池吗?否则雨天要如何使用?尽管我严重怀疑那样并不能保证电压……”

“——呃,我们主要研究的是‘智能’的部分。”他趁机打断。

在他们约定好一起去琼斯湖的时间后,托尼准备着手他的自来水建设工程。不过,在此之前他还需要通知开发部门进行产品调整——如果必要,重新设计。


“你说,再整合一台发电机如何?”那天的晚些时候,在琼斯湖边,托尼拿着水泵询问布鲁斯的建议,而后者正忙着在树丛中寻找他被风刮跑的衬衫。

“你怎么还在考虑这个问题?”布鲁斯从灌木里探出半个脑袋,将上衣塞进裤子里,“如果我是你,我会考虑再准备一套雨水过滤系统。”

“该死,布鲁斯·班纳,你为什么这么聪明。”

“唔,谢谢?”他扣上纽扣,“毕竟我从不试图解决问题,我回避问题。”

托尼看着他,眨了眨眼,半晌后回给他一个笑容。“确实。”他说道。


他们在暮色降临圣加布里埃尔山时道别,各自离开。托尼看见雀鸟从松林里飞起,天空中没有云,一半已经变得昏暗,另一半还残留着光线经过大气散射而呈现的紫红。托尼不知道布鲁斯是否注意到这景色,于是转身想要呼喊他的名字。然而,他却发现那个人走向黑暗的背影毫无迟疑。


托尼止住嘴,让话语回荡在自己的胸腔里。



#Day 19


当两人互相问早,并交换完气象信息后,布鲁斯告诉托尼,自己瞭望台的电力好像出现了问题。

“我相信这是局部的。说实话,我对电力和机械并不熟悉。”布鲁斯说道,有些喘气。他听见对讲机里传来金属碰撞的声音。

“稍等,我过去看看。”

“不用这么麻烦吧?我可以描述一下状况——噢,该死,又被电了一下——或许你可以派架无人机来,有摄像头的那种,然后远程指导我?”

“我过去看看。”托尼重复,“不然更加麻烦。”

托尼带上对讲机,将工具箱和水壶放进背包里,锁上门。这是个阴天,但他没有带伞。湿度数据告诉他今天不会下雨。

“我在路上了。准备好茶和点心。大概一个半钟头后到。”

“收到。”

去维罗妮卡峰要穿过山谷中的森林。布鲁斯提到附近曾发生过大火,殃及了一座年代久远的瞭望台。但,尽管人类在森林中的建造已化为遗迹,森林却恢复得很快。如果不是有意观察,托尼根本发现不了灼烧过的痕迹。

“森林火灾在这儿很常见吗?”路上,托尼问道。他没有很快听见布鲁斯答复。

“时不时。”过了一会,科学家回答,他好像还在同时和另一个人通话。托尼没有听清他对那个人说了什么,大概关于河流汛期,以及何时回到镇上的诊所。“抱歉,刚刚接到游客中心呼叫。你问了什么来着?”

“我问,‘森林火灾是不是很常见’,你已经回答我了。”托尼登上一个平台,“那是贝蒂吗?”

“你认识贝蒂?”

“还记得第一天我来找你吗?是她带的路。”他解释,又说:“你们似乎关系不错。”

“可以这么说。我离开学校后去了莫哈——呃,”布鲁斯改口,“去了一个军事基地。贝蒂和我曾一起进行研究。她每年夏天都会陪我待在这儿。”

“莫哈维基地。别怕,你可以对我说这些。”

“好吧,‘史塔克工业’。我忘了你们之间的联系。”

“那是个不错的地方,莫哈维,半年前我还去参观过。我记得离这儿不远。”托尼漫不经心地说,丝毫没有在意话题的机密等级,“所以,你是在进行基因改造方面的研究,如果我没记错?”

“按理来说我不应该回答这个问题,但,既然我们的对讲机信号已经加密——是的。通过伽玛射线影响细胞再生速率。”

“你们成功了吗?”

“没有。准确来说,我不记得了。”

托尼停下脚步。他随即意识到这个话题涉及布鲁斯·班纳埋藏最深的秘密,于是格外小心。“你后来离开了基地。”他试探着问,“为什么?”

“唔。你比我想象得要不那么了解我。军方数据库没有写吗?”

“你的档案,有一部分是只有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才有权查阅的内容。”

“受宠若惊。”布鲁斯淡淡地说,“但其实没什么大不了——因为一场实验事故,我昏迷了很久。之后状态一直不好,尤其是记忆力,差得厉害……后来的事情就变得比较简单,他们认为我不再有利用价值,把我踢了出去。”

“听起来可真够狠的。”

“别同情我,史塔克。”他听起来毫无感情,并不温和也没有愤怒,“没有人比你更懂得及时止损的道理。”像在宣读一个众所周知且不容置疑的公理。

托尼感觉自己的嗓子发紧。

“因为没有人比我更懂得什么是‘损’。”他说。

“也是。”过了一会,布鲁斯才回答,“好比你上周以来身家缩水一个亿?”

“那是其中之一。事实上现在是一点五个亿。”

“而我大概一辈子也挣不到那么多钱。”

听见科学家的语气重新变得轻松,托尼松了口气。他抬头望向眼前的维罗妮卡峰,瞭望台里的人影正用镜面反光向他示意。



#Day 23


“今早我加固了门窗,安装了电子锁,用纳米技术修补了外墙和电线。”

“为了什么?”

“安全感。”

“那你低估了圣加布里埃尔的暴雨。”



#Day 29


阴沉了整日的天空终于在傍晚开始落雨。托尼能感觉到这场雨有些许不同,可能因为气压,以及那不寻常的风声。他忽然分了心,放下手中正在组装的机械零件,拿起对讲机。

“这是你要我做好准备的那场雨吗?”

“我猜是的。”他听布鲁斯这样简短地说道,“你听。”

“雨声?”

“雨的愤怒。”

托尼抬头望向窗外。他松开通话键,对讲机里传来一阵模糊不清的杂音。他听不见布鲁斯说了什么,想必是这场大雨暂时中断了他们的通讯。他放下对讲机向外走去。雨水忽然朝瞭望台刮来,汹涌如激荡在礁石之上的巨浪,愤怒地拍击在小屋的窗户上。玻璃外的景象在瀑布般的雨水中彻底模糊。直到几分钟后,风声渐止,瞭望台不再颤动,托尼以为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也在此戛然而止。可他猜错了。

他打开瞭望台的门,水珠顺着屋檐滑落,在他面前的栏杆上砸出一朵花。几乎就在闪电划过头顶的瞬间,他听见雷声。

“老天……”

又一道迅疾的白光落入森林,被电光穿过的树木轻微摇晃。远方传来更多雷声的轰鸣。托尼听见身后对讲机里的杂音,这一次他清晰地听见了他的名字。他忽然喘不过气。

他沉寂多年的梦魇终于在这里抓到了他。

“托尼。”

当雷声再次响起时,他仿佛回到八岁那场的暴雨之中。雨不停地下,却没有阻止火焰在顷刻间吞噬整座房屋。托尼就在那里,坐在庭院的草地上。他还记得大火燃烧的热浪穿过雨水向他涌来。贾维斯抱着他,捂住他的眼睛,但他仍然听到建筑坍塌的声响——不是一声,而是一片又一片细碎的清脆的声音,仿佛现实亲手从他焦枯的心上剥落下梦境。

“史——史塔——?”杂音。杂音。杂音。“无——线电好像——”

托尼。是母亲的声音。

他猛地转身拿起对讲机,冲出门将它丢下瞭望台,丢得很远,远到他没有听见机械撞击岩石在空中崩裂然后零件四散的声音。但她却没有随着对讲机而远去散去。托尼,托尼。直到雷声再次响起,第二阵雨。


托尼跪在地上,蜷起身体,躲在屋檐下止不住地颤抖。迎面的狂风引来雨水将他浇透。过了许久,他在呼啸的风中慢慢睁开被雨水或泪水沾湿的眼睛,只看见刚才那颗被雷电击中的树已经燃烧成一团烈火,并且渐渐在风中和雨中化为灰烬。



#Day 31


托尼醒来时看到布鲁斯已经站在炉灶边。他揉揉自己的鼻梁,从床上翻起来。

“早餐马上就好。”

“唔。”托尼含糊不清地应答。他拿起牙刷,把毛巾搭在肩上,站在山崖边刷完牙后回到瞭望台里。他注意到收在门后折叠椅的位置较原先稍稍有所不同,便得知布鲁斯昨晚是在那上面休息的。

现在他清醒了一些。

“你起得真早。”他试图若无其事地和布鲁斯寒暄,自己却分明能感觉到其中的尴尬。

科学家耸肩。他把餐盘放在托尼面前,里面有一片吐司和两片培根,煎蛋金黄得刚刚好。“我不知道你平时爱吃些什么。”他一边说,一边端起放在桌上的绿色茶杯。“别介意。”

“不,没有。这就很好。非常感谢。”托尼答道。他用餐刀划开半熟的蛋黄,在蛋液中沾了沾吐司,塞进嘴里。

“唔,不得不说你的冰箱令人印象深刻。还有你的咖啡机。”

“是吗?你可以随便使用。”

“感谢你的慷慨。但我还是得接受由奢入俭的惨痛现实。”布鲁斯微笑着说。他起身,去拿挂在门旁的黑色雨衣,“我要先回去了。”

“不再喝一杯咖啡?”

“我需要向贝蒂汇报情况。包括你,以及前天的山火。”

托尼点点头,“没错……呃,火势现在怎样了?”

“停下了,多亏了雨。”

“是的。多亏了雨。”他喃喃。

托尼放下手中的餐具,送布鲁斯一路进入山谷。期间他出乎意料地寡言,至于布鲁斯,他向来都是。他们一前一后小心走下狭窄而陡峭的碎石子路——这不是最好走的一条,但却是往维罗妮卡峰最近的。路上他们没有交谈,直到两人在谷地的边界分手。

“你一直没有问我关于前天发生的事。”

“我不会问。”科学家说道,“但如果你愿意告诉我,我会听。”

托尼看向布鲁斯·班纳的眼睛。后者抿起嘴,几秒种后避开他的目光。

“呃。”他支吾着,“今天还是算了——不过,谢谢你。”

“没关系。”

布鲁斯拍了拍托尼的肩膀。他踏进平地,清晨的山谷沉积着一片浓雾,托尼似乎能看见背后吹来的山风穿过他吹向森林。他的背影,就连他的背影都是那么平静,小心翼翼地同所有人保持距离。

托尼不再想关于自己的事情。当他再一次目送布鲁斯·班纳走进松林时,他忽然开始思考另一个男人的内心。他想要了解他,想要解开他为何成为“他”的谜。

“你之前说,‘愤怒’。”他忽然在布鲁斯身后大喊,“雨的愤怒。”

布鲁斯·班纳停下脚步,收紧挽着黑色雨衣的手臂。他微微侧过身,没有说话,安静地等待托尼接下来的问题。

“你后来说了什么?”

布鲁斯思考了片刻,“我说,我也想成为天气。”


当托尼回到瞭望台时,早餐已经凉了。他注意到布鲁斯在离开前已经把自己的杯子洗净,以及,一台放在桌上的新对讲机。


那个夜晚,托尼走出瞭望台。他把从冰箱里取出的两罐啤酒放在地上,坐下时恰好看见维罗妮卡峰的灯光亮起。

“我没和你提过对讲机的事。”他按下通话键,说道。

“当一个喋喋不休的人忽然沉默,只有两个合理推论——死了,或者对讲机坏了。”

托尼哼笑起来。他揭开啤酒的拉环,溢出的白色泡沫沾湿手指。他甩了甩手。“所以你一开始来是想替我收尸?”

“很高兴你还活着。”

“是吗?”他玩笑着质疑,“不会太喋喋不休?”

“已经习惯了。”

他听见布鲁斯语调中上升的尾音,不自觉挑眉,心想他或许并不讨厌自己。他望着维罗妮卡峰灌下最后一口啤酒,准备回到屋里继续新装置的设计。这时,对讲机里又意外传出声音。

“史塔克?”

“我在。”

“所以,发生什么了?”

他还是问了。

托尼挠了挠头,犹豫要如何向他解释才最为清晰。“我的PTSD。”结果,他只是这样说。“我以为自己不再有这个毛病了。”

“唔。我明白。”

——见鬼,布鲁斯·班纳,为什么你不说“我很抱歉”?在听到他说出那三个字后,托尼咬住自己的嘴唇。从来没有人说过“我明白”。

“但精神创伤永远不可能被治愈。”布鲁斯继续说,“只有通过其他情绪进行掩盖,或者强迫遗忘。所以……”

托尼·史塔克捂住眼睛。他躺在山顶的砾石上,长风带来森林和溪水的气息,夜在这儿变得更静。过了很久,他终于重新按下通话键,玩笑道:“你不会也有心理学博士学位?”他不想让自己听起来太狼狈。

然而他马上后悔了。这不是什么很好的玩笑。于是他又祈祷自己能在这漫长的沉默后获得一个肯定的答复。他也当然没有。


“久病成医。”


他看向黑夜中的圣加布里埃尔,忽然觉得山脉中的黑暗对他而言不再有孤独的隐喻。那盏灯光与他同病相怜。


TBC


04

评论(19)

热度(7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伽里刻|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