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太会写文的GB爱好者。
AO3@Garious @草示

什么承诺不承诺的,其实就算没有我也明白心意!嘿嘿!

关于你说的遗憾。“她终结了一位小说家的婚姻,方法是与双方分别外遇。”——这个梗我在得知之后也非常遗憾……简单来说就是剧里某句话被我误读了,汗……总之现在如何狡辩都不能否认我的罪大恶极。

不过,事实上在写福艾的时候,我不太敢把艾琳写得太出格。这可以说是我的滤镜太厚,想要极力塑造一个可以在现实中被理解的女性反派——当然,也可以承认是我自己想象力不够。现在想来,或许直接承认她是女人更是坏人会更好一些。然而由于大体框架在《迷宫》中已经构建起来了,配合《葬礼》虽然有所修改,但若再插入新的线索,以我的水平还有些勉强。

在《迷宫》系列之前,我没有成功地写过很多中长篇。因为每当我写到后期就会发现在当前框架中想要自恰变得很难。会有前后矛盾,会有新的想法,然后被不同思路干扰。而为了自圆其说,番外中有很多设定是空洞的,甚至连我自己都觉得敷衍。不过,如果撇开这些细节,总体上我对福艾的想法已经表达出来了(而且写的时候很爽)。这大概就是太“浪漫”的毛病。有时候梗就是梗,没有来龙去脉。这里的经验教训已经吸取了,如果还有下次我会写得更有说服力一些。

但对于各位读者太太,你们当我自说自话就好。诸位看文还是怎么爽怎么来。毕竟我个人作为读者时候的趣味肯定比大家都低级。

关于福艾,我感觉自己还没有表达完,尤其是婚姻和家庭的可能性……说不定在千万个平行宇宙中有一个让他们相濡以沫的合理答案。等我有了成熟的想法还会再写。

对了。

我一直没主动提及封面上这个小彩蛋,因为不希望破坏大家自己发现这个密码时的激动,嘿嘿。很高兴你发现了。

invisiblity:

迟到了更久的repo
寒假(没错上个寒假)前跟冷杉太太承诺考完试就写长评,结果拖了一个学期😂
真的抱歉
同样占tag致歉
@Garious 

其实平时也不是抽不出时间写,但我总觉得这篇文评,需要用一整个下午来写。毕竟是我心中同人文的NO.1。

【先吹一波封面隐藏的红色heart!

    来写一写太太笔下的艾琳吧。

    有很多设定我是很喜欢的,比如水结晶一样的眼瞳,以及手机密码的Sheryl里暗含的自尊和平等。她的表演性人格和面对爱情的逃避依赖。

    [她看见海风吹起身旁女人黑袍的衣摆,在禁欲的教条下,丝毫裸露都是那么轻浮。而她却是在轻浮的皮囊之下隐藏自己克制的心。对比鲜明仿佛一幅讽刺画。]

    这是对201最贴近的解释,再不能更明晰了。她用三围作保险箱的密码,而shel却比那私密得多——是她的内心。

    喜欢福艾,并不是真的想让他们在一起。相反,我觉得他们绝不可能相濡以沫地生活而是一段封锁记忆相忘于江湖。
    原因就是文中的那句[保持人格的完整性]。
    两个人的人格都是单独的完整,在任何情况下都是特别的——或许这就是互相吸引的原因。而惊鸿一面会引来惊心动魄的纠葛,却不会成为因为对方而破坏自我完成的理由。

    《艾德勒女士的葬礼》是丰富艾琳形象的一篇。在夏洛克之前,她爱过本看不顺眼的女性同学,她的乐理老师,她的舅舅,当然还有一位或许算不得爱情的神秘殿下。而其余的艳遇,便只是欢愉的过眼云烟罢了。以及她渐渐发觉的,男人的迷恋的强大作用,和接替母亲寻找往日真相的目的。
    这使她终于不那么像是个诱惑的谜,而是抽丝剥茧能了解的人。

    对我来说有一丝丝遗憾的是,201中提到的“她终结了一位小说家的婚姻,方法是与双方分别外遇。”这个我觉得很体现艾琳的点,太太没有写到。不过倒也因为这样,《黑鸦片》中的艾琳多了她自己的迷人之处,而不仅仅局限在神夏的范围里了。

    我的理解中,艾琳的死亡方式是绝不能因为老去的,但也绝不能过于血腥,毁了她令人窒息的、美丽而危险的容颜。她应该die young,应该be buried in satin,be laid down on a bed of roses。
    我曾经想若是她死于枪杀,那大概是《罗曼蒂克消亡史》里小五的模样,仔细上妆后,血在胸口绽成花。可艾琳本身大胆而引人注目,不为家国也不为恩义,反而不能反显出壮烈和美感。
    所以看到冷杉太太笔下的结局,我是愣住的——是那种恍然大悟的怔。
    原来是因为病魔。
    她前半生的张扬,是可以和生命最后的静谧成对比的。
    她平静地,没有留恋也没有遗憾地回想末日来临的最后一瞬间。而他正在身旁。
    和朋友说太太写的完全符合我的想象,但更多的其实是在读完文字后,发现我心里的结局,原来是这样。

    还有,非常非常喜欢艾琳和“维罗妮卡”Eurus的交谈!和平女神的心事,东风之神完全了然啊。“求而得之”的悲剧,因为[爱情本是一个人的游戏]。
【居然有点想看百合【划掉】

    太太的文风是我极其喜欢的,带着伦敦雾雨的迷忧,有歌剧和许愿池,极浪漫。很多句子略略读来,脑海就会自动浮现出它的英文,很符合英语的语法,所以挺贴近神夏的气质。而也有描写的句子带着中国的色彩,极美。

    《迷宫里的侦探》的外语标题和另外三篇的英语不同,用的是西语,大概是为了和第四章中的探戈曲《Por una Cabeza》相呼应?或许还有更深的含义?
    顺便一提,就着这首曲子的情调可以完美幻想出艾琳的高跟鞋舞步。
    [他进攻,试探。她反击,挑逗。路人或许看见两人之间情迷意乱的碰撞,却忽视了对视中微妙是张力。]
    是小提琴弦声的舒张和钢琴的重拍节奏,手风琴一撩拨就心跳紊乱。
    一支舞就能让读故事的人确定,是爱情了。
    当然福艾的关系比爱情复杂得多。但这一层也不能否认,不是吗?

    当然,最后精妙是叙诡是一定要吹一波的!在以为尘埃落定时又多了一个反转的余波,非常过瘾了!

    以及最喜欢的两句话。
    [如果让我的人生重来,我依然会爱上她。然后用余生后悔曾做出这个决定。]
    和替代Love的那句
    [Human,all too human.]


评论(4)

热度(78)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伽里刻|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