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太会写文的GB爱好者。
AO3@Garious @草示

[Doctor Who] 比尔·伯茨的证言 The Testimony of Bill Potts

(Doctor x River/12th!Doctor/超短篇)

断网的时候用之前剩下的脑洞快速爽了一发。

The Testimony of Bill Potts

比尔·伯茨的证言

——噢。如果是那一天,我可能还记得。

虽然我说,我是比尔,因为我拥有比尔·伯茨的全部记忆,但其实我并不能记得很多事情,而且我也不希望自己像博士那样把事情都记得清清楚楚,有时候遗忘未必是件坏事,特别当我——噢,抱歉,又扯远了。

那天我去交论文,因为怕迟到,我提前一个半小时就从家里出发了。结果路上交通出奇得好,我比预期早了五分钟。进他办公室之前,我敲了敲门,但他没有听见。门没锁,我开门走进去,听见他在房间里弹吉他。不是悲怆,不是奇异恩典,也不是克拉拉。

“那是什么曲子?”我走近的时候,他看见我,然后停了下来。“听起来很悲伤,像是……”

“像是什么?”

“像是你自己。”

他戴着墨镜,笑得有些僵硬。现在回想起来,我敢打赌他的墨镜后面隐藏着什么。那时候他还没有盲眼。

“我把论文放在你桌上了。下周什么主题?”我问。“事先声明,我不想再研究量子力学了。我没你想的那么聪明。”

“你最近对什么感兴趣?”

“呃,或许古埃及?我知道这个问题很傻,但我不知道应该看些什么书好,能推荐一下吗?”

“你们地球人到二十一世纪都没写出一本像样的历史书,这不怪你。”他飞快地说道。忽然,他停顿,语气转低,“或许你可以去我的书房里看看。”

“你是说,这里?但我从没看见过关于古埃及的历史书。”

“不,塔迪斯里。”他说道,干巴巴地。“我希望我能帮你取来,鉴于你上次在里面迷路并且把塔迪斯弄得很不高兴。但我不想回到那个房间。”

我愣了愣。“噢,是因为你惹那个房间不高兴了吗?”

“差不多。”他面无表情地从我身边走过,拿起书桌上的论文纸。“还愣在这里干什么?快去。我希望你能在我看完这堆东西之前回来。下楼,右拐,在走廊尽头。”

“呃,进入那个房间需要什么密码吗?我看大部分房间都上了锁。”

他摘下墨镜,低头看着自己的鞋尖。我顺着他的目光,但那里什么都没有。

“重力。”半晌,他才说道。“试试这个。应该差不多。”

好吧。我那时候应该多留一个心眼,先问问塔迪斯里的开锁原理是什么。然而我没有。要知道,我只是个普通的地球人,想象力也有限——所以在最开始的几分钟里,我一直对着那扇门大喊“重力”,对着不同的部位喊个不停。我还尝试了不同的口音,甚至谷歌了希伯来语。

过了一会儿,我放弃了。“博士,你的密码根本不对。”我走出塔迪斯,说道。

“那是个心电感应锁。”他用看傻子的眼神看着我,我有些心虚。“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喊得那么大声,整栋楼都可以听见你的声音,比尔。”

那你不早点提醒我?我生气地想。不过,那天的博士看起来很不对劲,疲惫,难过,难过到疲惫,你懂的,就像每个月的那几天你总是会莫名其妙地感觉低落——噢,抱歉。反正我没有怪他。然后我走回塔迪斯里。

“重力。”所以我在脑子里这么想——哎,果然还是应该先问一下心电感应开锁得怎么操作,因为,你看,我在脑子里不停地想“重力”这个词,过了十分钟,我还是没能把门打开。到第十一分钟的时候,我终于开窍了。关键根本不在于字面上的重力,而是重力的感受。或许我可以这么解释。

但那又如何?那时候的我还没有感受过失重,相对地,我也不知道什么是“重力”,这个概念对我来说还是过于抽象了一些。我只能尽量朝它靠拢。呃,比如我上一次坐跳楼机。

老天,博士。我当时真希望他能够换个具体一点的密码。

“你怎么还没进去。”

大概过了半个小时,他终于来了。我那时候已经想得浑身是汗。他把论文塞到我手里。90分,看来我还是不错的。

“不行,博士。到底什么是‘重力’?”我问。

“什么是重力?”他重复我的话,表情开始变得柔和。我猜我问对了问题。

他面向书房的方向——“天哪”,我那时想,我和这个房间已经那么近,就差一扇门的距离。门上了锁,我有密码,可我却怎么也进不去。然后,博士走到我面前。我看着他的背影。

Can’t feel it. Can’t escape from it. That’s gravity.

“不被感知,无法逃离。是为重力。”

他说道。我闭上眼。

说来也奇怪。忽然我就不再去想跳楼机了,而是宇宙爆炸恒星燃烧尘土聚合万有引力。最后,我想起那个有着漂亮瞳仁的女孩,她眼中的星光。所以说博士真是个不寻常的导师。

——总之,在那个时候,门突然开了。

“抱歉,我刚才走神了。”我对他说道。我以为是他开的门,尽管他看起来那么不情愿。

“唔,做得很好。”他拍了拍我的肩膀。所以到底还是我开的门。然后我们进去把那本书找了出来。我注意到房间里乱糟糟的,比塔迪斯外面那个“书房”要乱多了,到处都蒙着灰。一切好像被凝固在多年前的某个时间里。我看见桌上有一张黑胶唱片,孤零零的一张,像是被故意留在那儿。它的封壳上写着字,不是博士的笔迹。

“爱情故事?”

“我不想谈论这个。”

我没有接着问下去。因为就连我这种不那么聪明的地球人都知道,这是个悲伤的爱情故事。你多少也猜到了吧,其实真正的密码根本不是重力——心电感应解锁的弊端就是带有这种不确定的模糊性,比如后来我试着给一个空房间设密码,开始我想的是安妮特·贝宁,但后来我发现用凯特·布兰切特也能开锁,这两个人对我来说……抱歉,我又跑题了。

后来嘛。后来有一天,我趁博士不注意偷偷摸进书房。我还是很在意那张唱片,所以拿来听了听。虽然我对音符不那么敏感,但我感觉是他当时弹的那首曲子,因为那真的很特别。唱片里有一些人声,准确地说是笑声,大概是不小心录进去的。所以那原本是一首开心的曲子。

可惜,那首曲子似乎没有名字,封壳上只写着:

“你的旋律(Your Melody)。”

Fin

评论(5)

热度(5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伽里刻|Powered by LOFTER